穿越“最后一公里”——重庆奉节县分公司推动“邮快合作”助力快递进村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25日 16:32
央视网 | 2022年08月25日 16: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何刚军沿着曲折的山路给6个村送去快递和报刊

每天12点20分,邮车准时从重庆市奉节县邮件处理中心出发,出城后,沿着长江左岸飞驰。左侧岭上脐橙树漫山遍野,右边江水缓缓东流,远处瞿塘峡险峰雄峙,三峡之巅遥遥在望。这是奉节县城至岩湾乡78公里邮路上最惬意的一段。 

  驶出长江段,邮车左拐,沿着蜿蜒的山路爬行,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路面愈发狭窄、崎岖。尽管已走了无数遍,驾驶员李于军仍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经过神经绷紧的2个多小时,邮车来到最后一站——海拔1000多米、距离县城49公里的岩湾邮政所,时针刚好指向15点。 

  代办营业员周俊早已翘首等待。邮车刚一停妥当,她便迎上前来打开车门,与李于军一起将快递包裹搬进网点并逐一清点。邮政快递13件、民营快递31件,有农具、种子,还有方便面、纸巾……皆是村民生产、生活所需之物。

  岩湾乡地处奉节县东北边缘,境内沟壑纵横,“岩”大“湾”深,正如其名。这里的村民一度以挖煤为生,煤矿关闭后,人口流失较多。快递量少、物流成本高,诸多因素“逼退”多家民营快递企业。这里6个村的村民要到20公里开外的汾河镇或到岩湾乡场镇,付费3—5元后,才能领取民营渠道的快递。 

  能在村里收寄快递,是岩湾乡众多村民的期盼。为加快推进“快递进村”,5月中旬,在奉节县邮政管理局的推动下,奉节县邮政分公司与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多家民营快递公司,在岩湾乡试点推进“邮快合作”。岩湾乡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道路就此打通,邮车把各式快递带了进来。 

  三两下把快递信息录入系统,留存好村民要过来取的快递,周俊把余下的交给了“下一棒”——丈夫何刚军,他是岩湾邮政所的投递员。这对并肩作战的“90后”夫妻属于少数留在乡里的年轻人。每周一、三、五,何刚军都会骑上摩托车,装上党报党刊,驮着快递包裹,送往各个村组。 

  山路曲折盘旋,行车尤慢。到岩湾乡最远、最偏僻的平石村时,何刚军已感到有些手酸。将车停靠在村民靳义翠家门口,他一边拿包裹,一边扯着嗓子喊道:“靳嬢嬢,你的方便面到了!”迎接他的是欢快爽朗的回应:“还是咱邮政服务到家啊!要是以前,这快递还在汾河镇等着我去取呢!”挥别靳嬢嬢,何刚军一脚油门开到了平石村村邮站,把余下几个快递放到包裹架上,待村民来领取。这里面有村民张小玲网购的婴儿衣物和用品,有村民靳礼美的女儿从四川寄回来的芒果。 

  平石村位置偏远,商店卖的东西种类不多,因此,这几年网购渐渐在村里流行起来。“邮快合作”后,网购产生的各种快递都能坐着何刚军的摩托车进村了。谈起现在收快递,张小玲别提多开心了:“哪里还用得着跑15公里到岩湾乡去取哦!” 

  一趟下来,何刚军送出快递5个,又收回腊肉、高山红皮土豆等包裹3个,搭着邮车,这些大山中的特产“出山”更方便了。就像何刚军形容的那样:“我这个摩托车装的都是岩湾乡村民的美好生活。” 

快递进村,中央有要求、人民有需求、邮政有基础,奉节县分公司总经理罗黎对“邮快合作”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邮政末端投递资源,发挥邮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独特优势,代投更多民营快递公司的邮件,提升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刘书会 责任编辑:范丽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穿越“最后一公里”——重庆奉节县分公司推动“邮快合作”助力快递进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