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面临电池脱保等挑战 延长电池寿命成行业新关注点

来源:界面新闻 | 2024年03月15日 10:49
界面新闻 | 2024年03月15日 10: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作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业内对动力电池的关注焦点开始从续航、安全和成本等方面转移到寿命上来。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和保有量不断走高,数量庞大的新能源汽车面临动力电池质保到期的问题。而在电池质保到期后,更换电池将会带来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市场上更换电池费用最高的已经超过23万元,最便宜的也要将近6万元。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援引数据称,2016年至今,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上险量已经将近2000万辆,按照电池质保8年来算,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就要开始面临电池脱保的问题。按2023年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到2032年,预计累计将近2000万辆新能源车面临电池质保到期。

另一方面,目前电池循环寿命低于整车可行驶里程,整车可行驶里程可达100万公里,但是行业通常电池循环寿命里程只能达到24万公里。

在行业面临动力电池脱保、“车电不同寿”以及电池更换成本高昂等难题的背景下,蔚来提出了长寿命电池解决方案的计划,并与宁德时代签署了合作协议,目标是实现电池使用15年且健康度保持在85%以上。这一突破基于蔚来在电池化学材料、电芯结构及云端运营等不同领域的多方面布局。

延长电动汽车电池寿命并非是一个新的行业议题。三星以及其他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如比亚迪和梅赛德斯-奔驰,正致力于相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在提升电池的性能和安全性的同时,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采用了LFP(磷酸铁锂)材料和特殊的构造,优化了热量散发和电池强度,有效减少了过热可能导致的电池降解。该技术的采用使比亚迪能够为其电池提供长达8年或12.5万英里的保修期。

类似地,梅赛德斯-奔驰对其EQS车型电池提供了10年或25万公里的保修,表明了对其电池技术的高度信心。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和性能保障,还强调了电池管理系统(BMS)的重要性及用户使用习惯和外部环境对电池寿命的影响。

进一步地,丰田汽车在固态电池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该公司宣布其固态电池的生产速度已与传统电池制造速度相近,标志着固态电池技术朝着商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丰田与日本能源公司出光兴产的合作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进程。

固态电池技术相比传统锂电池,最显著的优势之一就是其长寿命特性。固态电池由于其固态电解质的使用,相较于液态电解质的锂电池,能更好地防止电池老化,从而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则揭示了通过简单调整电动汽车的软件,即让电池在完全放电后休息数小时,能显著提升锂金属电池的续航与寿命。这一发现无需额外成本,仅需对电池管理系统(BMS)软件进行重编程,展示了智能电池管理在优化电池性能方面的巨大潜力。

这一研究强调了电池管理系统在延长电池寿命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了适当的充电范围、避免极端温度、合理的充电速度,以及定期进行电池健康检查对于保持电池最佳状态的必要性。电池的有效生命周期管理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也为企业和消费者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此外,良好的使用习惯和相对温和的外部使用环境对于电池寿命的延长同样至关重要。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对于实现电池长寿命目标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电池本身。

这些进展说明了通过综合多方面的努力,包括智能电池管理、用户行为的调整以及适应各种使用环境来优化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重要性。

李斌表示,电池寿命不仅是蔚来这一家汽车公司需要关注且解决的课题,还是整个行业需要携手解决的行业性问题。只有破解电池寿命的问题,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实现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范丽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新能源车面临电池脱保等挑战 延长电池寿命成行业新关注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